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南天宮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17號 電話:03-9962726 南方澳南天宮主要奉祀天上聖母的媽祖廟。當地的居民以靠海捕漁為主,為感謝媽祖庇佑,居民在西元1950年籌建南天宮,西元1956年11月18日全廟興建落成,至今為南方澳的生活信仰中心。 南方澳南天宮並以「金媽祖」及「玉媽祖」神像而聞名全台,其中「金媽祖」之部分係西元1987年發生頭城籍漁船迷航誤入南方澳,導致五尊湄洲媽祖入駐南天宮,另西元1989年農曆四月初一日又掀起海空路返回湄洲島祖廟「謁祖、刈香」活動,成為全台第一間獲湄洲媽祖廟聘為台灣總聯絡處。從此南天宮因而聲名大噪,人氣沸騰。因此地方有了塑造媽祖燈塔的計劃,但廟宇地基不足而有停建,後決定改用純金來打造一尊全世界最大的金媽祖神像,並於西元1995年9月10日舉辦金媽祖安座大典,而該媽祖像高6尺3,總重203.8公斤。 而「玉媽祖」之部分係西元1998年元宵節凌晨,南天宮主任委員林源吉夢見霞光瑞玉中隠顯天上聖母神尊。晨時晉宮參拜聖母,並請眾委員、理事和監事共參玄機,仍難解迷津。進而請示媽祖,獲賜示:「金玉滿堂尊」,應於龍年安座奉祀之,因此召開會議決議遵照聖母玉旨,雕塑玉媽祖,並於庚辰年八月二十日午時開光安座駐錫南天宮,福佑萬世。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