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台北市中正區]自來水博物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
電話:02-87335678
自來水博物館創建於西元1908年,該館佔地達8000坪,西元1977年,唧筒室完成『抽取原水、輸送淨水』之使命後就功成身退。西元1993年6月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同年9月27日第一次對外開放供民眾參觀。
自來水博物館外型仿自古希臘神殿,由歐洲工程技師引進的新古典主義形式建築,融合古希臘、羅馬及巴洛克等建築風格,自來水博物館建築的正立面,有一長串半圓弧形的列柱,再加上擁有勳章飾的山牆與花草牆飾等,讓整體建築充滿濃厚的歐洲風味;內部屋架為鋼骨構造,窗格以鐵件鑄造,而後方為整排外開式的綠色木窗櫺。
自來水博物館館藏設備有抽水機組設備、液體啟動器、清水抽水機配電盤、抽氣泵浦、水位指示器、水池水位計、抽水機組設備、原水抽水機配電盤、配電變壓器…等,且設有放映室並定時解說自來水廠歷史背景。
目前園區內規劃有許多主題區,例如水源地苗圃、生態景觀步道、管材雕塑區、輸配水器材區、公館淨水場、水鄉庭園、公館水岸廣場、親水體驗教育區、量水室古蹟廣場、自來水博物館等,不僅讓民眾認識自來水的相關訊息,同時也是新人婚紗攝影、戶外教學最佳地點喔。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