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賓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號
電話:02-23482669
台北賓館興建於西元1899年4月並於1901年9月26日落成,主體由日本建築師福田東吾、野村一郎參與設計,該時期所建官邸稱之為第一代總督官邸,西元1911年因總督官邸的空間不敷使用,故著手改建工程,完工後稱之為第二代總督官邸,而西元1911年的改建工程,由森山松之助設計,八板志賀助亦有參與,屋架採用當時罕見的鋼骨,完工後就是現今的樣式。
台北賓館在日治時期原名「台灣總督官邸」,是供台灣總督居住及宴請貴賓、皇族的地方,至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開始一直到末任總督安藤利吉為止,共有16位總督曾居住於此。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移交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西元1947年行政長官公署改組為台灣省政府,並作為台灣省省主席官邸。西元1950年改隸總統府,做為招待外賓及召集會議場所,改稱台北賓館。西元1963年交由外交部管理至今,目前作為用來舉行大型國宴、招待外賓、舉辦文化活動等等。於西元1998年內政部定為國定古蹟,西元2002年展開修復工作,於西元2006年5月竣工,並於同年6月4日,首度定期開放與海內外民眾及旅客參觀。
台北賓館的主體雄偉精緻為坐北朝南的兩層樓建築物,構造由磚石、鋼筋混泥土組成。有著西方樣式,如馬薩式(Mansard)斜頂、希臘山牆、羅馬柱式、巴洛克雕飾等,外觀非常典雅氣派,再加上基地廣闊並於後面設有日式庭園造景,而顯得相當綠意盎然,為台灣現存之近代建築中,相當珍貴而保存完整的重要史蹟。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