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台北市萬華區]艋舺龍山寺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艋舺龍山寺興建於西元1738年,清嘉慶年間台北發生大地震,龍山寺毀損嚴重。西元1867年又遭受暴風雨侵襲,日治時期,龍山寺部分空間被佔用作為學校以及臨時辦公處所,西元1919年住持福智法師與鄉紳進行募款重建,並於隔年展開重建,不過大殿在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全毀。
龍山寺面積達1800多坪,坐北朝南,為三進四合院的中國傳統宮殿式建築物,自中軸由外而內,依續是山門、廟埕、前殿、中庭、大殿、後庭、後殿,兩旁有左右護院,上有鐘鼓樓。前殿、大殿、後殿、與護院合成一瘦長的「回」字型。
龍山寺除為信仰中心以外,其在建築上的表現更是讓人仄仄稱奇,其中前殿的八角藻井、全台灣唯一的鑄銅龍柱,再加上相當罕見的大殿圓形螺旋狀藻井,都非常的精緻且極具藝術價值。
寺內供奉的神祇包括了佛、道、儒三教等重要神祇,如佛教的三寶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觀音佛祖、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韋馱菩薩、伽藍菩薩、關公、十八羅漢等;道教的天上聖母、太陽星君、太陰星君、千里眼、順風耳、水仙尊王、城隍爺、福德正神、龍爺、註生娘娘、池頭夫人及十二婆者等。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