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台北市萬華區]剝皮寮歷史街區

剝皮寮位於老松國小校園南側,範圍為今萬華區廣州街、康定路及昆明街所包圍之街廓,由於在日治時代的都市計畫中該用地是劃歸為老松國小預定地因而遭到限建,也因此混合著閩南式及西洋巴洛克式的獨特建築意外被完整保留。
西元2003年8月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該處成立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西元2004年該街東段部分整修成歷史街道區,西元2009年緊鄰該國小的西段部分也完成修復,並開始對外開放參訪。
而剝皮寮的由來眾說紛紜,根據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的資訊顯示,在西元1799年該區域稱為福皮藔,西元1838年至清末,此街則稱為福地藔街。日治時代稱為北皮藔街,光復後則以廣州街x號及康定路173巷稱之。但在西元1953年蘇省行的〈艋舺街名考源〉中則以「剝皮寮」稱之,且後續出版的《台北市志》,以及《剝皮寮古街歷史價值調查研究》、《剝皮.變臉:剝皮寮古街再造計畫》等書皆沿用「剝皮寮街」的稱呼,後經報紙、新聞的廣泛使用,「剝皮寮」一詞成為普遍的通稱。
而目前對於「剝皮」一詞由來眾說紛紜,目前仍舊沒有確切的答案,或以字解釋著眼,認為「剝皮」之名來自於剝樹皮、剝獸皮;另以發音相類著眼,認為「剝皮」即是「北皮」各家說法莫衷一是,仍待進一步的資料加以考證釐清。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