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台北市大同區]霞海城隍廟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電話:02-25580346
霞海城隍係道光年間同安人陳金絨奉請同安縣故鄉的霞海城隍金身來臺,最初供奉在艋舺的八甲莊金同利糕餅店內,成為家族內祭拜的神明。西元1853年艋舺一帶的同安人與泉州人因商業利益而引發了「頂下郊拼」,同安人遷往大龍峒與大稻埕避難並將城隍爺神像攜往大稻埕,於西元1856年3月18日動工建廟,西元1859年3月1日落成。
霞海城隍廟除了主祀城隍爺,另旁祀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八司官、文武判官、范謝將軍、八將,馬使爺及義勇公,霞海城隍廟總共容納有600多尊各式神像,也成為其特色之一。
霞海城隍廟坐東朝西略偏南,依淡水河的走向而建,為單進單開間前帶捲棚拜殿及左偏殿的廟宇建築,其建廟後分別於西元1932年、1971年及1994年重修,廟宇格局為最簡單的單殿式建築;霞海城隍廟的一大特色為『菜刀型』的建築外觀,這表示城隍爺在判案能夠當機立斷,而且刀口向著淡水河也可以劈開惡鬼煞氣、鎮邪止煞的功能,而廟宇正面之寬幅相當於一間店面,可稱之為「一坎」,立面明間明顯小於左右兩次間,為特殊之處,配殿祀有義勇公。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