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老街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是一個小山城,當地居民以客家為主,早期因開採煤礦及木材而興起,而其中的內灣老街是往返尖石山區的主要道路,另外此地四周山陵圍繞,再加上油羅溪貫穿其中,而使的「內灣垂釣」成為新竹八大勝景之一,後來隨著林業及礦業的沒落,內灣也由繁華歸於平靜,並隨著人口外移,使的當地居民於89至91年間,籌組『內灣形象商圈管理推動委員會』,以內灣老街為主,搭配內灣線鐵路來帶動當地觀光,而成為近年來相當熱門的一個旅遊觀光景點。
老街上的傳統房屋多以紅磚砌柱及地基後,再加以木板作為屋身、門窗及屋頂,最後以合板瓦或日式文化瓦覆蓋於屋頂,且傳統街屋的騎樓空間具有三大的特色:一為各式材質所做的椅凳以利連絡感情;二為各式材質所做的洗衣板、洗手台及水龍頭;三為處處可見的各式園藝盆栽,多以藥用植物、辛香料理植物居多。
目前老街附近主要建物包含內灣車站、內灣戲院、內灣天主堂、林業展示館及劉興欽漫畫博物館,而這裡美食則有野薑花肉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擂茶冰沙、客家麻糬等特色美食。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