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台北市北投區]北投溫泉博物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
電話:02-28939981
北投溫泉博物館興建於西元1913年6月17日,佔地約700坪,是兩層樓仿英式磚造建築,為當時最大的公共溫泉浴場,因此又名北投溫泉浴場,西元1945年後,該浴場成為民眾服務社及游泳池,後因故荒廢,西元1995年經北投國小的一群師生發現這棟建築具有保留意義與相當的歷史價值後,台北市政府於西元1998年著手修復成史蹟類保存博物館,並在同年10月31日對外開放。
該館現已列為台灣的三級古蹟,館內主要展示北投溫泉的發展史,從溫泉的原理、北投石、火山到後期北投溫泉鄉發展史等。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外型是座醒目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其沉穩的紅色磚牆與黑色的瓦與其旁的綠蔭相互呼應,不過目前看到的建築物因當時留存的結構體已損壞且岌岌可危,因此修復階段大多已拆除,而目前尚可看到的僅有舊有的溫泉系統,如分水管、磺底石、溫泉陶管,口徑磚等,另外表的拱廊拱窗、彩繪玻璃、煙囪及半圓高窗等亦為複製品。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