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台北市大同區]大龍峒保安宮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
電話:02-259516976
大龍峒保安宮主要祭祀的保生大帝,為中國閩南地區所信奉的醫神,俗稱「大道公」、「吳真人」或「花橋公」,而其係於西元1742年由福建泉州同安白礁鄉慈濟宮乞靈分火來台,因為創廟者為來自中國的福建同安人,因此保安之名有「保佑同安」的意思。
西元1742年創建時該廟只是簡單木造小庵,西元1804年改建成三殿三進,左右各五開間的大廟宇,並於西元1830完工,後經西元1855年、1868年、1917年、1936年、1967年等五次大改建後,該廟發展成三殿三進式的3000坪大廟。西元1985年該廟宇被公告為國家二級古蹟。
而上述五次大改建中,以西元1917年的整修規模最大,當時陳應彬與郭塔兩位廟宇師傅,對陣興修,造成現今前殿左右兩邊簷椽雕刻相異,成為台灣少見現存的對場作寺廟。
另該廟及其用地於日治時期至西元1970年代曾被充作學校與軍眷眷村,致廟宇失去原有建築風貌,而西元1994年在其執事廖武治先生的爭取之下展開長達七年廟宇整修過程,該整修過程採用台灣首先平衡工法、整舊如舊的古蹟整建原則,將所有寺廟建物文物做不損壞原貌的整修外,亦將日治時期與二戰戰後所有非廟宇之累贅建物拆除,而於西元2002年竣工,也因該廟宇還原為西元1917年時的三進三殿原貌,成為全台灣各級古蹟修復的最高典範,因此於同年8月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頒發該廟宇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以玆肯定。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