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台北市北投區]周氏節孝坊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豐年路1段36號前
走出北投捷運站沒多久就會看到一座引人注目的周氏節孝坊,該節孝坊是為了表揚清朝時期周絹娘女士,其生西元1788年3月,卒於西元1846年閏5月,周女士年輕時就喪夫守節,撫養孩子,並且事奉翁姑盡孝,故經內閣中書陳維英奏聞,旨諭立坊表揚,而於西元1861年完成。
根據史料記載,該牌坊是一座四柱三間的石造牌坊,也是台灣唯一使用觀音山石建造的牌坊,坊額題有「天旌節孝」四字,大樑雕雙龍護珠為台灣清代石坊典型之作法,於西元1897年2月12日,臺灣北部發生大地震,石坊二層以上的護龍及聖旨牌全倒塌,牌坊只剩一層。
西元1975年,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在坊旁立「周氏節孝坊沿革記略石碑」;西元1985年,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西元1992年,台北市民政局立有「三級古蹟周氏節孝坊」碑,而目前之該坊之現況係由民政局重新復原及整修而成。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