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新竹市北區]法蓮寺

法蓮寺興建於西元1803年,主祀觀音菩薩,在未興建法蓮寺前,觀音菩薩曾借住城隍廟後殿,而法蓮寺的現址原為城隍廟旁的一處空地,上有一口古井,相傳是城隍爺兵馬的出入口,而當時信徒擔憂興建法蓮寺恐影響城隍爺的兵馬出入,故擲茭請城隍爺指示,而最後城隍爺還是指示在此建殿,當時眾人對於神旨皆感疑惑。
而俟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避免台灣人過於依賴宗教,於是規定一個鄉鎮只能有一座廟,其餘的廟宇須將佛像交出來並集中燒毀;而新竹城隍廟因與祀奉觀音的法蓮寺毗鄰而居,日本官員誤認城隍廟為法蓮寺副殿,致都城隍爺得以安然保存。
法蓮寺的正殿在西元1924年重建時採白色磁磚貼壁,而其正面牆身及轉角處則以交趾陶捏製了造型生動、色彩艷麗的墀頭裝飾,且屋簷下金碧輝煌的網目,雕刻精細的斗拱、雀替等都是十分精美的藝術品。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