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台北市中正區]台灣布政使司衙門

台灣布政使司衙門設置於西元1888年,舊址位於臺北府城寶城門內西門街北側(即中山堂現址),首任布政使為邵友濂,其於西元1887年8月到任,而布政使之職掌為負責管理錢、糧餉等事務,於當時其權責之大、地位之尊,僅次於台灣巡撫而已。
日據時代該衙門為總督辦公之場所,直到西元1920年總督府新廈落成為止,而西元1931年將籌防局門廳、布政使司大堂與部份廂房等分別移往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昨日世界及植物園內之現址保存,後來存放於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昨日世界的衙門建物被颱風損毀,僅存植物園內的布政使司衙門,光復後該衙門由林業試驗所接管,作林業陳列館之用,現由行政院農委會管轄,西元1985年8月19日由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二級古蹟。
台灣布政使司衙門為臺灣僅存的衙門建築,原建築配置已不可考,而現存於植物園內的布政使司衙門係一座七開間三進式,呈縱長形「田」字形平面配置的官式建築,方位為座東朝西略偏北。三進的建築空間分別由橫向的「頭門」、「儀門」及「大堂」所構成,頭門及儀門間以縱向的廂房連接,儀門與大堂間則由左右兩側廊道相連,雙雙形成封閉的四合院。
由於是官署建築,屋脊採用單脊,具有燕尾翹脊,並無華麗或繁複的裝飾,而建材則係以一層丁一層順的唭哩岸石砌造而成,並有許多以細石、泥土、碎磚填補的空隙,屋頂則是使用普通的板瓦。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