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

廬山溫泉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在奇萊山與合歡山群峰山腰圍繞中,海拔1250米高,長久以來就是原住民泰雅族的狩獵活動區域,日據時代原稱『富士溫泉』或『鴿澤溫泉』。
而該溫泉有一個十分傳奇的傳說,在傳說中,有一群驃勇善戰的勇士追逐受傷的水鹿來到一處水源地,這處水源地的泉水跟一般的泉水並不相同,讓這些勇士驚訝的是,原本應該是沁涼的溪水,竟然冒著陣陣白煙,而且地底冒出的氣泡隨著湧出的泉水,發出噗噗…就像是像是開水沸騰一樣的聲音。這個時候,只見受傷的水鹿腳步蹣跚的走下湧出泉水的水池中央處浸泡,沒有多久的時間,水鹿身上的傷竟不藥而癒,讓這些泰雅族的勇士十分驚訝,於是這個湧泉地方就被當地人視為聖地,廬山溫泉在原住民心目中是帶有靈氣、而且可以醫治百病的神泉。
依地質分類,廬山溫泉屬於中央山脈板岩區的變質岩溫泉,其有兩處主要溫泉泉源,一是位於廬山溫泉吊橋東端馬海僕溪溪谷,另一源頭則位於於廬山溫泉吊橋東端塔羅灣溪溪谷南岸第一泉源;該泉質屬強鹼性碳酸氫鈉泉,該泉處理後亦能飲用,泉溫約在攝氏58-98℃,酸鹼值約為pH6-9,碳酸根離子約455ppm,鈉離子約328ppm,泉水清澈無味,據說浸泡此溫泉對於關節炎、神經痛、胃酸、慢性胃炎及糖尿病有相當的療效。
而其鄰近的旅遊景點最著名的是霧社事件的發起人-「莫那魯道」的故居,其於日本殖民時期率領泰雅族一支賽德克族(馬赫坡社)抵抗日本人的壓迫,最後犧牲人數除達近千人外,該族幾遭滅族,因此遊客若要緬懷先烈的心情,可經地熱井、原住民雕像、莫那魯道紀念碑、馬赫坡古戰場、馬赫坡橋來進行一次原住民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的文化洗禮,其全長約3.6公里。
另廬山附近景色優美且溫泉源頭可供煮蛋及泡麵,在溫泉池中煮出的蛋其蛋白呈果凍狀,而溫泉麵則略帶甘、澀;除此之外,廬山溫泉特產『櫻花麻薯』是相當獨特的口味,其係以山泉水和獨特技術所研究出來的香Q口感,是當地熱門的伴手禮!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