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南投縣埔里鎮]廣興紙寮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電話:049-2913037
埔里造紙業開始於清末時期,當時係以竹紙(亦稱草紙)為主,且一般係採搭寮於河邊取汲水源,但由於河水不定時氾濫,所以設立之工作場域,並不舒敞寬大,而以簡單、易於撤離之設施,做為工作的環境,故稱之為「紙寮」。而日治時期,西元1935年日人橫溝大藏,在烏牛欄橋下(今埔里愛蘭橋)搭建工寮試驗造紙,後改建成木造廠房,命名為「埔里製紙所」。
西元1971年左右,係埔里造紙業的全盛時期,當時埔里的紙廠多達50餘間,現該地純手工之紙廠僅剩兩家,其中之ㄧ就是「廣興製紙加工所」(現名為廣興紙窯),其成立於西元1965年,主要是以代工為主,西元1973年開始生產內銷的手工宣紙,並易名為「廣興造紙廠」。
現第二代黃煥彰先生為推廣紙產業觀光計劃,而改名為「廣興紙寮」,並於西元1996年成功的利用農產品的廢棄物(茭白筍的筍殼及檳榔樹幹)研發出「惜福宣」與「逢春宣」手工新紙,成為埔里最具特色的手工紙。
廣興紙寮除提供完整的手工造紙流程供遊客免費參觀外,並提供專業導覽解說服務以及生產各種紙文化產品等,讓遊客明白如何將纖維漿料經蒸煮、漂洗、打漿、抄紙、壓水、烘乾等過程製造出珍貴的手工紙,且設有紙藝教室讓遊客親身參與DIY造紙的樂趣,共享紙藝風采。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