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台北市文山區]台北市立動物園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號
台北市立動物園設立於西元1915年,原址在台北的圓山,西元1986年遷至台北市文山區木柵,故又名木柵動物園。全園佔地約165公頃,園內包含8個戶外展示區、6個室內展示館、5個環境教育教學場所,其內還有兒童遊樂場和野餐區,是一座具有教育、研究、保護及娛樂功能的動物園。
目前動物園展示區可分為戶外展示區及室內展示館,現分述如下:
戶外展示區-
兒童動物區:其係由「田野生態展示區」、「本土農村生態展示區」、「農莊動物展示區」及「寵物主人教室」所組成。
台灣鄉土動物區:其主要係展示展示臺灣的原生動物如梅花鹿、台灣黑熊、台灣獼猴、台灣山羌、台灣野豬、白鼻心、赤腹松鼠、水獺、台灣長鬃山羊、大冠鷲、雲豹、藍腹鷴及梅花鹿等。
亞洲熱帶雨林區:依展示動線規劃成河口生態、密林生態及林緣生態三大展示區,內有鱷魚、人猿、長臂猿、老虎及大象等。
沙漠動物區:內有最具沙漠動物代表性的單峰駱駝、雙峰駱駝、劍角羚羊、弓角羚羊及阿拉伯直角羚羊。
澳洲動物區:展示澳洲特殊的生態環境和動物,如分佈在澳洲的大灰袋鼠、體型名列世界第二和第三的走禽-鴯鶓及食火雞。
非洲動物區:模擬非洲草原的生態環境,展示以中大型動物為主,如非洲象、斑馬、河馬、長頸鹿、犀牛及黑猩猩等。
溫帶動物區:本區主要展示棲息於溫帶草原和森林中的動物,包括蒙古野馬、美洲野牛、大衛神父鹿、棕熊、亞洲黑熊、山獅、林曳、河狸、水獺、浣熊及小貓熊等。
鳥園區:位於動物園東南方,佔地約4公頃,知名動物有紅鶴及鴕鳥等。
室內展示館計有教育中心、兩棲爬蟲動物館、夜行動物館、無尾熊館、企鵝館及昆蟲館等六大館。
教育推廣場館設施方面有酷Cool節能屋及雨撲滿,其中酷Cool節能屋係以三隻小豬童話故事做為背景,探討三隻小豬如何利用各種建材和發電方式,讓住屋達到冬暖夏涼、節省能源的目的。為了將這些觀念深植在小朋友心中,節能屋中設計了許多遊戲式的設備,例如太陽能發電、人力發電腳踏車等,另雨撲滿係利用區內廁所屋頂、涼亭屋頂等集水面積,將雨水收集至雨撲滿內做為澆灌之用途,為一推廣實行資源重複利用的裝置。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