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

龜山島在宜蘭縣頭城鎮東方海域上,全島面積2.8平方公里,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海岸線長10公里,最高處海拔401公尺,地勢上分龜首、龜甲、龜尾,地質屬火山岩,氣候溫暖濕潤,島上有兩個島中湖,龜尾池較大,淡鹹摻半,池畔是主要聚落,龜身池較小,鹽分較重,島上植物三百多種,其中蒲葵林是原產樹種。
龜山島係因其外型酷似一支趴在海面上的浮龜而得名,除外觀外其島內、外的景色亦是相當迷人,因此有所謂的「龜山八景」,如龜島磺煙、龜岩絕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海底溫泉湧上流。而以前龜山島因列為軍事管制區,島上只有駐軍、沒有居民,後來才慢慢開放,但每日仍僅限400名旅客登島。
而龜山島的傳說有二:一為龜山島原是海底龍宮的龜將軍,因與龍宮公主相戀,觸怒龍王,被化為龜山,龍宮公主被化為綿延甚長的蘭陽平原海岸線,隔海對望,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另一則神話是龜山島原是蘭陽溪上游清水湖中龜精,因湖小,龜精翻身,造成水患,雲遊經過的神仙呂洞賓除害制伏,化為龜山島。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