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南投縣埔里鎮]埔里酒廠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19號
電話:049-2984006轉9
埔里酒廠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創建於西元1917年,當時係屬民間所有,其名為『埔里製酒株式會社』;而西元1922年收歸公有改稱為『埔里酒工廠』,而當時係以生產米酒、清酒、糯米酒、萬壽酒、樟腦為主;西元1945年改隸為『台灣省專賣局酒業公司台中酒廠埔里分廠』;同年七月又更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第十一酒廠」,而當時主要係以生產芬芳酒、白露酒為主,西元1952年時利用埔里愛蘭天然泉水試製紹興酒成功;西元1957年改名『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埔里酒廠』,主要生產介壽酒、陳紹、狀元燒、狀元紅等特色酒品;而從西元1966年開始停止生產低級酒類,專心生產紹興酒,並於西元1996年推出埔里愛蘭白酒及成立台灣首座『酒文物館』。
埔里酒廠生產的紹興酒受歡迎原因之一是拜埔里水質甘良之所賜,酒廠生產酒的水係來自愛蘭台地的泉水,而每年四月份,埔里酒廠會舉辦「酒神祭」,其係為感念過去歷史上先人之造化並尊奉崇祀杜康、李白、鍾馗為酒神,且經其考證中國歷代「酒文化」發展的歷史軌跡後,成立了酒文化館。
而酒文化館除典藏埔里酒業發展八十年歲月中的文獻、文物為主外,並循序收集世界各國璀璨華采的酒香文化為輔,讓人能體會世界各國的酒文化發展的風貌。另其以紹興酒延伸出各種食品,如紹興冰棒、紹興米糕、紹興滷味、紹興茶葉蛋、不老蛋等,皆深受民眾的喜愛。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