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台中中正區]黃氏節孝坊

黃氏節孝坊是為旌表王妻黃氏節孝事蹟而立。黃氏生於清嘉慶25年(西元1820年),卒於光緒19年(西元1893),享年74歲。黃氏,16歲嫁王家霖,28歲喪夫,撫孤守節46年。同治9年奉旨旌表。光緒8八年(西元1882年)建坊,坊原立於臺北府城東門內,光緒27年(西元1901年),日人為拓建總督官邸圍牆,乃予拆下,遷至現二二八公園東側,後因捷運施工,曾拆下暫時貯藏,現已重新組立完成。
黃氏節孝坊為四柱三間二層的石造牌坊,在材料上採青斗石及白色花崗石,二者象徵「清清白白」的涵義,另平面由四根方柱,呈一字排列,柱子前後均刻有楹聯,以彰顯黃氏的節孝事蹟,另護檐下有直立的「節孝」匾一方。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