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台北市大安區]龍安坡黃宅濂讓居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764
龍安坡黃宅濂讓居完成於西元1897年,是一棟閩南傳統的三合院建築,黃家開臺始祖為來自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的黃啟端先生,起先在淡水、三芝交界處的雞柔山拓墾(舊稱蕃薯寮),西元1850年遷至新莊坪頂坡角發展,後因北台灣的漳泉械鬥,致屋宅被焚燬,黃家遂遷往大灣庄下內埔(今和平東路和敦化南路口附近地區),1897年由擔任建築師的大房黃竇訓設計建造4棟建物,加上原來的祖厝,「紫雲蕃薯寮派」在大安共擁有五座宅第,合稱「紫雲五塊厝」的大合院,而其中的五房黃彪獅所居住的「中塊黃」取名「濂讓居」。
在日治時代進行都市計劃後,黃家的土地及宅第陸續遭到徵收;濂讓居所在地亦於1973年被劃入公共設施保留地,並於1988年成為龍門國中預定地,直到1999年拆除前才由台北市政府列為市定宅第古蹟,得以繼續保存。目前土地及建築均屬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由龍門國中負責管理維護,平時並不對外開放參觀。
濂讓居宅身為坐西北朝東南,為典型安溪厝形,而其格局又稱為正身帶護龍,初建時只有左右護龍,後來增建外護龍,屋架為硬山擱式,正廳以黑、金色為主色調,門面採凹壽設計;其舊有格局為左右雙護龍三合院,合院牆壁有小型開孔,周圍繞以連通性走道,開孔處皆設「銃眼」形成特殊防禦性格局,圍牆外密種刺竹,進出門戶僅留前後大門及左右小門。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