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台北市大安區]義芳居古厝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3155128
「義芳居」由陳朝來先生於西元1876年興建,,因其位於芳蘭山西側山腳下所以稱為「義芳居古厝」,是臺灣北部典型安溪厝三合院宅第,1989年由內政部正式公告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而「義芳居」之意表示:「義種禮耕穎川舊德,芳蘭馥桂淡地祈榮」之意。
義芳居古厝座東南朝西北,正身入口作凹壽式,為單進四護龍的三合院民居建築,俗稱為「正身護龍」,由前埕、正身、左右護龍、左右外護龍及銃櫃等空間所組成,是臺灣北部典型的「安溪厝」。而該建物的正身及護龍之牆壁皆為堅固之磚石厚牆,且門窗開口較少,暗藏許多銃眼,另在外護龍建二層樓的銃櫃,備盜匪來犯時可以還擊自保。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