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台北市中山區]劍潭古寺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八○五巷六號。
電話:(02)2532-1154
劍潭古寺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為主祀觀音之佛教廟宇。該廟宇興建於明崇祯七年(西元1634年),寺廟約有三百七十年的歷史,現已被列入市定古蹟,是台北地區最古老的廟宇。
「劍潭古寺」的緣起是這樣的,據傳西元1634年由開山祖師夏門籍僧侶榮華和尚從南海普陀山恭迎一尊置於樹根內之石雕送子觀音前來台灣,從淡水上岸前往基隆,途經芝蘭堡(劍潭舊址)遇到一條紅蛇擋路,他極感驚奇,因紅蛇乃吉祥之徵兆,便以卜筮占吉兇,大吉,當夜宿於茄苳古樹下,又有白衣大士托夢指示曰,明日將有八艘帆船從淡水行至基隆,速往拖缽募化,籌資建寺,次日果然靈驗,商人慷慨解囊,便在此建場興寺。草創於此,供奉觀音佛祖,名曰觀音寺。
道光二十四,泉郊紳商重建一次,到了光緒年間,寺宇已殘破不堪,當時大龍峒王氏自組董事會,提改建之議,由各地方善信,醵金興建,至西元1883年才竣工。以後陸陸續續有增建、改建,至西元1924年,莊嚴的大廟宇才全部完成。西元1937年因日治時期興建台灣神社,遷移整建至大直往劍南山北安路巷內,僅剩餘後殿。
該廟宇的組織型態為管理人制,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之二月十九。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