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新北市新莊區]廣福宮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文德里新莊路一五○號
廣福宮建於乾隆45年(西元1780年),根據《淡水廳志》記載:「國王廟:一在新莊街,乾隆45年粵人捐建;一在貓裡街,道光元年劉蘭斯等捐建。主祀三山國王廟,乃潮人所奉。三山者,即潮之明山、巾山、獨山也。」,目前為二級古蹟。
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因受附近民宅火災波及而燬,直到光緒14年(西元1888年)才由新埔潮籍仕紳陳朝綱出面募捐重建,這亦是我們現今所見的國王廟。民國25年(西元1936年)國王廟再次重修,重修後改名為廣福宮。
廣福宮正殿供奉三山國王,後殿配祀三山國王夫人。該宮現存兩方古碑,一為乾隆十五年(西元1750年)由劉偉近、劉能詒等所立的「奉兩憲示禁碑」,碑的內容為禁止斂派滋事的告示,是粵人不堪閩人以修建寺祠為名,勒派苛斂並毀前立禁斂派碑,乃請淡水同知重申前禁的古碑;另一方古碑,因風化太嚴重,字蹟不易辨認,僅能確認是劉炎光、劉南山等數十人樂捐題銀明買廟前店地的碑,但碑後的年代已無法確認。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