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新北市新莊區]武聖廟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興漢里新莊路340號
武聖廟創建於乾隆25年(西元1760年)由貢生胡焯猷所建,為當時淡北地區最大的武廟,道光元年(西元1820年)新莊縣丞王承烈會同地方仕紳林平侯等集資重修,咸豐三年(西元1853年)新莊發生漳、泉械鬥事件時被焚毀,直到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新莊縣丞郭志緯捐助並託地方仕紳高國瑞進行重修工程,同治七年(西元1868年)才告成,今列國家三級古蹟。
武聖的正殿奉祀關羽,左陪祀關平太子,右陪祀周倉將軍。該廟的大門平常不隨便開放,只在農曆正月1日至3日、正月11日至15日、6月20日至24日開啟,其中正月13日是關聖帝君的飛昇之日,而6月24日乃是關聖帝君的聖誕。
武聖廟的建築與其他廟宇最大不同地方是它的大門上不畫門神,原因是關聖帝君本身就是武藝高超的人,所以不須門神來保護,而不畫門神,大門上卻佈置有108顆的門釘,門釘原來的功用是在遮掩門板上的釘頭,現多做為妝飾用。
目前廟內最重要的碑有二:一是同治七年(西元1868年)重修時之捐獻碑,現置於廟後空地;二是同治七年(西元1868年)新莊縣丞郭志緯所撰之「重修」與「置產」二木碑文,目前仍留於廟中左、右廂廊壁上。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