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高雄市左營區]鳳山縣舊城北門

左營北門位於左營義民巷、勝利路、埤仔頭街交會處,又名「拱辰門」,「拱辰」二字取自《論語‧為政篇》:「為政以得,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拱」是拱衛,「辰」是北辰,就是北極星,是天上最尊貴的星辰,所以「拱辰」有四方歸心的意思。
北門城門面寬16.64公尺,深8.44公尺,兩側設有磚階梯通達城牆馬道,馬道為士兵行走、偵察與作戰的通道,表面鋪有磚石。北門的建築材料大多以咕咾石為主體,城門牆壁以的六角蜂巢狀石塊砌之,花崗石樑跨在半圓拱形城門上,現仍可見安裝門扇的凹槽,目前城門保存尚好,而城牆僅餘一百多公尺的雉堞。
門外兩側設有塑像高236公分、寬116公分的彩繪門神浮雕,其係因昔日之練兵場、刑場都在北門郊外,因此塑有門神來辟邪並守護家門及保佑來往的民眾。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