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高雄市橋頭區]台灣糖業博物館(橋仔頭糖廠)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村糖廠路24號
電話:07-6113691
台灣糖業博物館係原台糖橋頭糖廠轉型而來,台糖橋頭糖廠創建於西元1901年為台灣第一座新式製糖廠,於西元1999年停止製糖業務,西元2002年9月19日經高雄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西元2006年正式轉型為「台灣糖業博物館」,目前館區之展示劃分為「製糖現址博物館」、「製糖解說中心」、「史蹟建築群」、「鐵道景觀休憩區」、「農務、工務、運輸現址展場區」,還有許多舊時的古蹟古物如製糖石車、防空洞及地下道、紅磚水塔、觀音佛像等;而最讓小朋友喜愛的是可乘坐好玩的五分仔火車,惟車班時間間距過大。
廠區內除蘊含豐富的自然生態外,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治時期的辦公室,該建築採地上架高的結構,而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來自歐洲傳統建築的風格。同時日式建築風格也融入其中,另外建築物上的小方孔並不是做為建築物裝飾用的,是防禦「土匪」偷襲時戰備的置槍孔,是建築中比較特殊的部分。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