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新北市三峽區]祖師廟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秀川里長福街1號
電話:02-26711031
三峽祖師廟主奉來自福建泉州安溪縣的高僧清水祖師清水祖師(又稱「麻章上人」,閩南多稱其為「烏面祖師」),與艋舺祖師廟、淡水祖師廟合稱台北地區三大祖師廟,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
該廟創建於西元1769年,前後因西元1833年大地震、西元1895年日軍破壞等而損毀,而於西元1899年重建。
現祖師廟的外觀為第三次重建,開始於西元1947年,由當時代理的三峽街長及畫壇耆宿名藝術家李梅樹負責,首先為前殿進行全面的整修,西元1963年進行到中殿作樑,西元1975年鼓樓施工,西元1983年時主持重建為期約有三十多年的李梅樹去世,西元1995年因石欄杆的裝設引起爭議,因此在西元1996年該廟的重建計劃正式宣告停頓。
而祖師廟的建築風格和一般台灣廟宇也不甚相同,其特殊點為全石作的壁面,沒有像一般廟宇的彩繪壁畫,因此皆以浮雕呈現並加以貼金裝飾,且前殿、中殿、後殿皆作藻井,與一般廟宇僅在前殿的三川殿與大殿做藻井不大一樣。其中祖師廟最吸引人的是大殿20根步柱的石雕。除龍柱外,尚有雙龍柱、單龍柱、花鳥柱與對聯圓柱,因此大殿內的「三層雙龍柱」、「花鳥柱」與「百鳥朝梅柱」可說是廟中最重要的石柱雕刻。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