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新竹縣]內灣支線

內灣支線在西元1944年就開始興建,期間因戰爭而陸續停工,於西元1951年方全線通車,其起點原為新竹火車站,終點為內灣站,車程大約40分鐘,沿途停靠竹中、上員、榮華、竹東、衡山、九讚頭、合興、南河、內灣等10站,全長27.9公里,其中竹中站、上員站、榮華站、橫山站、九讚頭站、合興站、富貴站皆為無人招呼的簡易月台的車站,而於西元2007年3月1日因為高鐵站連接工程的關係而停駛新竹市到竹東的區段,目前通車營運的內灣支線係由竹東開始,而終點站仍為內灣。
該支線的十個站中,榮華站係是西元2001年11月24日設立,而鐵路局因「追分成功」、「永保安康」車票暢銷,於西元2003年10月10日將內灣支線的「南河站」改為「富貴」站,而形成「榮華富貴」的吉祥象徵。
而內灣支線鐵路沿線較具特色的車站簡介如下:
●竹中站目前規劃該站將新建一條與高鐵新竹六家站連接之支線,以作為後續台鐵與高鐵轉運站。
●竹東站是內灣支線上城市與山林的分隔點,也是內灣支線上最大的車站。
●橫山站在原先的內灣線設計圖上並不存在,當初設計係由竹東向東南東方,架設鐵橋來越過頭前溪,經芎林鄉秀湖村,但因橫山村位處油羅溪與上坪溪交會處,每遇洪水,橋樑就會流失斷裂,而導致聯外交通受阻,因此在地方人仕力爭下,鐵路局修正原有的設計路線,才有橫山車站。
●九讚頭站為以貨運業務為主的車站,站內的多數側線為供作貨車的調度及停放之用。
●合興站為折返式車站(SWITCHBACK),該車站的設計是為了因應坡度大的鐵路區,而內灣支線從九讚頭站開始進入山區,到合興站剛好是斜度千分之25的爬坡段,為了不使火車因為過重而爬不上坡甚至下滑,所以才設計出這種特殊的車站。且這裡的月台為了配合這種特別的車站還必須設計成一邊平緩一邊傾斜,因此站內兩個不同平面的月台,通過正線的鐵軌有坡度,站內的則是在水平面上,列車會車時,一火車先轉入水平站場,等另一列車通過後,再倒車,然後往前轉入正線,而月台會有高低不同的設計主要是因為合興車站恰巧位在陡峭的爬坡路段,為了不讓火車一停靠月台就滑下坡去才作此設計,也方便列車會車。
●內灣站,為內灣支線的終點站,車站內保有通車紀念碑、火車過磅站、火車頭加水塔等,其中加水塔係因早期內灣支線的火車為蒸汽型火車,當火車駛入後均須倒車進入「加水站」補充蒸汽鍋內所需的水量,才能藉使火力加熱後能產生大量的蒸汽以帶動火車的運轉,而目前除可看到加水塔外,該站還保留其附屬的兩組橫置的水槽、鐵製彎頭水口和梯架等。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