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自然公園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交接處,其自西元2001年12月1日起由臺北市政府委由《社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來經營管理,目前該公園佔地約57公頃,是著名的水鳥觀賞及沼澤生物觀察區,公園內主要分為:主要設施區、保育核心區、戶外觀察區、永續經營區等四個區域,其中保育核心區並未開放給遊客進入,但是可以透過中心二樓的望遠鏡或賞鳥小屋來觀察裡頭的狀況。
而其南側堤外,是一大片水筆仔紅樹林沼澤地,堤防內因地勢過低,多處積水形成淺水地、泥灘地,而逐漸演變成為草澤濕地,加上部份農田廢耕,及棄土堆置改變部份地貌,致使園區內的植物演替成水生、濕生與旱生等各種不同群落,而大致該區的植被可分為成六大類:沙洲上的鹽性濕生植物、水池中的水生植被、草原上的濕生植被、高地上的旱生植被、農耕地上的水稻單一植被,以及零星散佈的木本植被。
每年春、秋季節,成千上萬的水鳥便以此濕地作為其南遷北返的重要補給站或度冬地,而據愛鳥人士統計本島可見的四百多種,在這裡曾出現二百餘種,足見鳥類資源的豐沛。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