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新北市板橋區]林本源園邸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流芳里西門街9號
電話:02-29653061
板橋林家花園位於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原名林本源園邸,板橋林本源家族,原籍福建省漳州府龍溪縣白石堡,先祖為賣油郎的林應寅,在西元1778年攜子林平侯渡海來台,於今日新北市新莊區原台灣客運公司車站附近落腳。其長子林平侯先生能吃苦耐勞,而後成了大富商,到了四十歲時衣錦還鄉,回到漳州,並曾任柳州知府,賢明廉潔,後來去官回台,適逢漳泉械鬥激烈,新莊成為雙方爭奪之地,其為避紛爭,便舉家遷往大嵙崁(今桃園大溪),並在今大溪國小築了一座佔地四甲餘地的方形石城。開墾田園,修築渠道,並利用淡水河航船做米鹽生意,為大溪開闢了一個新的商業居面。此外,並開拓淡水之野,遠及三貂嶺,宜蘭,打通淡蘭孔道。
後來,林家以大嵙崁地處深山,多瘴氣生番,防守不易,加以各地商業日繁,遍及台北,新莊,宜蘭,為取收租之便,乃應林成祖家族之邀,在西元1847年於板橋建弼益館,作為居住及存放租穀的地方。
林平侯有五子:國棟,國仁,國華,國英,國芳,分別掌理「飲,水,本,思,源」五記,就是要子孫飲水思源,溯本追源,不要忘本。其中三子國華,么子國芳,才氣縱橫,設祠祭祖,表現傑出,合約設立「祭祀公業」,名稱則合「本記」與「源記」,而以「林本源祭祀公業」為其公號,所以,今後對外的投資活動,皆以「林本源」為其名。
西元1879年林家有感人丁日益,三落大厝不敷使用,乃督建五落大厝,於西元1888年完工,並後續在住宅旁興建一座佔地五千五百坪的私家園林-「林家花園」(原名「林本源庭園」,又名「板橋別墅」),作為官宦文士周旋之場所。
西元1972年林家將花園部分捐出,並由新北市政府和花園內的住戶協調。西元1976年獲協議拆遷125戶,且由林家第四代子孫林柏壽捐款一千三百多萬元,供作拆遷補償費。
西元1982年10月31日在相關單位的努力之下,開工修建,西元1986年12月竣工,耗資一億五千多萬元,並於西元1987年元旦正式開放,以供民眾參觀。西元1985年8月19日經內政部核定為園林類二級古蹟,並有「園林之勝冠台北」之美譽。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