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新北市瑞芳區]胡達華釘畫創作室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九份輕便路147號
電話:02-24062147
該創作室的負責人係為胡達華先生,他本身就出生於九份,而其創作的理念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其原係擬將其父親寫了字帖懸掛在牆上當現成裝潢,後來覺得都是毛筆字頗為單調,便試著將父親書法字雕在木板上,這一雕的結果,胡達華先生開始用鐵鎚來當畫筆,以剪刀、拔釘鉗為調色盤,讓鋁罐皮及鐵釘成為畫板上的染料。胡達華先生早期的釘畫,是用水電廢棄金屬零件、鐵線捲起造型,鐵環片、鏽鐵釘、螺絲釘的釘在木質版材上來進行組合,並表現出早期九份的灰黑冷冽的世界。而胡達華先生後來也從冷冽的釘畫中逐漸走入彩色世界,其採用色彩繽紛的鐵、鋁等材質的瓶、罐、盒容器當原料,再將記憶中古早的九份風情一小塊、一小塊地拼湊出來,也因此五番坑、福山宮、嵌腳、石階等等九份風情,就這麼從胡達華想像記憶中逼真跳脫出來。釘畫的製作方法(胡達華先生提供) 使用工具:鐵釘、鐵鎚、鐵皮剪刀、拔釘鉗、一字螺絲起子。基本材料:鐵罐、鋁罐等金屬容器。製作方法: 1.先在木板上畫好簡單的草圖。 2.由上而下,或由外而內將顏色淺釘於木板上。釘到主題附近時,可先將主題輪廓釘出,較易於補釘背景。 3.全部淺釘完成後,仔細調整顏色、修正輪廓。 4.每片顏色與位置都妥當後,就可把淺釘的釘子深釘入木板中,完成後再塗上一層透明漆防鏽,即完成釘畫。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