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新北市土城區]大墓公廟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忠義路61號
大墓公廟其俗稱『義塚公』也有人稱他為『神犬宮』,建廟已有兩百餘年,廟堂基地十分廣闊,每逢廟祭之日時總是萬頭鑽動,若有戲班演出犒祭好兄弟時,廟前廣場更是擠得水洩不通。廟旁闢有廣大的綠地公園,可供香客遊憩,另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廟旁有座兩層樓高的黑狗銅像,據說人有痼疾或哪裡疼痛,只需前去摸狗立可止痛復原。
而據說大墓公廟的興建與林爽文事件有關,源於乾隆51年,清知府孫景燧下令逮捕天地會黨人,而林爽文招軍納士至擺接堡(土城、板橋、中和等地),並於柑林埤(土城中心區)遭遇清廷圍殺,使參加起義的英勇義士橫屍遍地,且官方不准收埋,而地方士紳一方面擔心引起瘟疫,一方面義士大多為良民,乃在西元1789年奏文清廷後才得以諭令收埋誤殺之民眾,並賜詞『恩奉獻札諭埋葬、難民萬善同歸墓』及請地理師擇現址厚葬,而相傳此廟為『狗穴』吉地,且所依靠之山,形狀似狗,後人始鑄一『神犬』護靈,故又稱【神犬宮】。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