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屏東縣恆春鎮]琅嶠城門(恆春古城)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位於屏東縣恆春鎮,琅嶠是恆春的古名,當時設有四個城門,其中從東門到北門長540公尺,北門到西門有560公尺,西門到南門有720公尺,南門到東門最長有730公尺,而其設計為上有城樓、下有門洞,且每一個城門間都有一座砲台,另其所採用之材料為糯米糊、蔗糖漿及牡蠣殼灰混拌在一起後,再其最外層抹上灰漿並在裡面填土,琅嶠城門現為國家二級古蹟。
目前以東門較為完整,且還保留『城壕』(護城河),該城壕當時除有防禦的功能外,其挖出來的土還可以築牆;另琅嶠城門較特殊的設計如『雉堞』、『慢道』、『馬道』、『水關』等分述如下:
『雉堞』該設計目前僅剩西門還可看見,雉堞又稱城垛或是女牆,其除具有防衛的功能外,該設計讓琅嶠城牆的造型更有看頭,可惜的是現在只剩一垛在西門城。
『慢道』是登上城門的斜坡或是階梯通道。
『馬道』則是是城牆上為因應以前大官在上面騎馬巡視所設置之大道。
『水關』為通過城牆的排、進水道等組成。
『抱廈』為俗稱的亭仔腳,是為讓士兵有一個可以遮陽的地方。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