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10之1號
電話:06-2286836
安平蚵灰窯文化館於西元2004年開放參觀,其為台灣本島僅存保留最完整的蚵灰窯,窯體外方內圓,係由紅磚疊砌而成,內部直徑約四公尺,高度約略比成人稍高,壁體厚度最薄處約有1公尺,正前方有窯門一座,窯身兩側各有一側門做為材料投遞之用。
該窯的設置係為因應安平地區從早期就是養蚵的大本營,而除了蚵仔可以吃外,先人為有效利用便將蚵殼經過燒製、碾碎的過程,使之成為建築用的蚵灰(即為生石灰)後,再加糖水、糯米汁等拌合而成為熟石灰以作為建築上被稱為「三合土」的黏著劑。而燒製蚵灰的窯便稱做蚵灰窯。
後因民國六、七十年代現代化石灰工業大量生產結果,一座座的蚵灰窯便相繼停產拆除,現僅餘安平蚵灰窯尚保存完整,目前該館係由蚵灰窯的主體建築物及倉庫所組成,裡面主要陳列關於蚵的科學展示及蚵灰的應用、昔日燒蚵灰的器皿以及蚵灰的製造過程。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