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台車

地點:購票處為覽勝大橋烏來街端
電話:02-26616495
台車俗稱「便車」,原本是以人力推進、行駛於小型鐵軌的四輪木板車,台灣山林、礦場、工廠在日治時代普遍使用此種運輸工具,烏來台車早期的功能是為了開發山林,運進伐木器材與運出被砍伐的林木,而原全長往來於福山及龜山之間,全程約7公里。西元1963年新烏公路興建之後,公路逐漸取代台車的木材運輸功能,一度停駛烏來台車,然而因觀光客大批湧進烏來,許多人到烏來的必到景點乃是烏來瀑布,但從烏來車站到瀑布卻還有一公里多路程,疲累的遊客造就了台車的新商機,當時許多居住在車站附近的台車職員,在台車運送木材的空暇,將台車變成了簡單的載人交通工具,台車從此成為「運材、載客」的兩用車。
而在西元1966年烏來空中纜車正式營運後,使得台車載人的業務攀升至最高峰,最高曾有六十部以人工推運的觀光台車,員工高達八十餘人,每天從早上八點營運到傍晚,幾乎班班客滿,仍然供不應求。
但到了六○年代,烏來的觀光榮景一度大幅衰退,然而,到了1971年之後,機動性更強的卡車取代了台車,成為運送木材的主力,因此台車軌道多數被拆除、拓寬成卡車可通行的公路,但林務局則保留了其中經過南勢溪,從烏來車站到烏來瀑布站長約2公里景色最優美的軌道,規劃為烏來觀光台車之旅,讓烏來除提供遊客步道外還有另一種選擇。
台車行走時發出嘎嘎響的聲音,因此被旅客戲稱為碰碰車,而坐在台車上,彷彿回到昔日運送木材的時光,瀏覽跟當時一樣的景色,車上載送的卻從木材換成了人群,相互對照之下,也令人珍惜這難能可貴的臺車體驗之旅。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