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高雄市左營區]慈濟宮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9號
慈濟宮依據《鳳山縣志》記載該宮於西元1719年已存於興隆莊北處,西元1937年中日戰爭開始,日軍在左營興建軍港,而舊城被徵為要塞,城內居民被迫遷出,慈濟宮之保生大帝神像,得暫安置於內惟鎮安宮,西元1959年於現址興建慈濟宮,並迎奉保生大帝、虎爺諸神,西元2000年開始規劃重建慈濟宮並整修龍虎塔,而該重建於西元2004年正式破土至西元2008年4月1日入火安座。
慈濟宮又稱保生大帝廟,主祀吳真人,或稱為大道公,而台灣昔為瘴癘之地,且鄭氏及諸將士皆漳泉人士,因此信仰獨盛,建廟亦早。
另慈濟宮迄今最令人稱道的是「大道公蕹菜把」傳奇,因此每年中元普渡時,家家戶戶會以蕹菜(空心菜)把掛在門外致祭,神桌上則置蕹菜把、五牲粿、水果等供品,以為祭祀,這種供奉蕹菜把之祭典,至今仍盛傳於民間。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