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義學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5號
大觀義學興建於西元1873年,於西元1985年8月19日經內政部公告為書院類三級古蹟。
大觀義學之誕生係同治年間,漳泉械鬥日驅熾熱,淡水廳常發生殺戮事件,動則蔓延數百個村落,弄的家毀人亡,因此當時林本源為板橋地方望族,為了化解漳泉之間彼此仇視的心理,第四代掌家的林維讓與林維源兩兄弟將妹妹許佩給泉州籍的舉人莊正。西元1863年林維讓、林維源兄弟捐地,並與莊正共同創立「大觀書社」,在書社裡,以詩文會友,增進漳泉之間的交流,化解彼此的成見,以促進地方的和諧,西元1873年「大觀書社」更擴大為「大觀義學」,由板橋林家出錢,以莊正為主講,課以詩文教育漳泉子弟共同習文,並供應食宿所需,而義學的成立,也使板橋的文風日盛。
而當時義學之名稱會命名為「大觀」,係因義學所在之地,可以遠眺大屯、觀音兩山對峙,因取兩山之首字,命名為「大觀義學」。大觀義學又稱大觀書社,主祀文昌帝君,也供奉孔子牌位,所以既是書院,同時也兼有孔廟的色彩,而其建築本身雅潔,紅瓦燕尾,磚砌屋牆,石材基座,無一般廟宇的華麗,也無香煙裊裊,宛如一般民間的祠堂。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