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台北市中正區]紀州庵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15
電話:02-2368-7577
目前的紀州庵係為日治時期大正年間日人平松家族所經營的紀州庵料亭支店建築物群的一部份,約建於西元1917年,至今仍保存宴會場及局部庭園山石遺跡,1950年代由省政府接管作為公家宿舍,有不少文化界人士,如王文興等,在此居住、活動。
1996年的一場大火,將原紀州庵「本館」的三層樓建築完全燒毀,1998年,東側的「別館」也慘遭祝融,近乎全毀,當時的住戶便直接拆除殘骸重建。紀州庵主要的三個部分,僅剩下屋頂漏水問題嚴重、樑柱有腐蝕情形的「離屋」,而西元2003年起在台大城鄉所與城南水岸文化協會的努力下,紀州庵在西元2004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連同其周邊共有10株老樹列為台北市受保護老樹。 
2011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因城南豐厚的文學歷史,而於古蹟旁建立新館,並於同年委由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來推動各式文學的展演與推廣活動。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