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新竹市北區]北門大街

北門大街是新竹市最早發展的商業區,距今已有兩百多年,因北門街為從城外進入竹塹城的必經之地,因此新竹人從古迄今便以「大街」的稱謂來取代北門街的名稱。
在北門大街全長七百二十餘公尺,大街兩端一是城隍廟,另一端為長和宮,而早先北門街上各式商行如繡莊、布舖及手工業等種類多達三十餘種,後因清未及日據時代初期的兩場大火,幾乎把原有清朝時代的傳統建築付諸一炬,但卻因為這二場大火,讓北門街展開了更多元的建築風貌,如有閩南式、日據時期磚造樓房、仿巴洛克式建築及及現代主義的建築等錯雜其間。
而北門大街內的長安街,於最鼎盛時期有三家戲院同時存在,後因7、80年代電視取代電影,且社會價值觀改變以及該區域停車空間不足等因素,而使北門大街逐漸沒落。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