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台北市萬華區]西門紅樓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西門紅樓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成都路上,為一座紅磚造的八角形二樓洋式建築,其創建於西元1908年,為日本建築師近藤十郎所構想的,當時興建該建築之原因係將該建築物來取代原本的木造舊市場,而所興建的西門市場亦為台灣第一座官方市場。
台灣光復後,除了後方十字型建築與週遭店舖繼續擔任傳統市場外,西元1949年上海商人陳惠文連同數人向政府承租八角堂,並改名為滬園劇場,以表演京劇為主。西元1951年,陳惠文將滬園劇場又改名為紅樓書場,表演內容也從京劇變成了說書相聲。西元1956年,陳惠文更於說書表演項目外,增設越劇表演,同時將紅樓書場正式更名為紅樓劇場。
西元1963年因應電影的普及,紅樓再度改名為紅樓戲院(紅樓電影院),開始播放江山美人等黃梅調與其他國語電影影片,該電影院也為西門町早期電影街的起始點之一,後因無法與新電影院相比而日漸沒落,西元1997年內政部將西門紅樓列入三級古蹟,同時台北市政府收回紅樓戲院的承租權。西元1999年台北市政府進行內部整修,將其定位於「電影博物館」,西元2002年3月,台北市政府以「官辦民營」方式,將西門紅樓委由「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經營,同年7月26日重新以「紅樓劇場」為名啟用西門紅樓,現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接手營運。
紅樓的牆體為紅磚,樓板為鋼筋水泥,但屋頂為鋼骨桁架,有如雨傘骨般呈放射狀,而該建築最獨特之處為其外觀為八角形,因此又稱為八角堂,八角堂從立面可見有八面「老虎窗」,每立面外牆的女兒牆上有裝飾突出的三角形「山頭」,另外牆則以洗石子仿造山石充作橫帶裝飾之用。而建築物內部方面則係採用八角形樑柱系統的鋼筋混凝土構造,上面為鋼鐵支架稱起的八角形屋頂。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