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台北市中正區]重熙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與延平南路交叉處附近
重熙門取其「盛世興隆,光輝普照」之意,於西元1879年建立,又名小南門,該門位於南城牆偏西,乃通往板橋、永和之要津,相傳是由板橋富商林本源家族所捐建,而該說法除因板橋林維源被任為築城總理以外,當時板橋的漳洲移民與艋舺的泉州三邑人素來不睦,於是林家自行捐建小南門,既不穿越西門,也不用繞過大圈子走大南門。重熙門為台北府城五城門中最為小巧,構造與形式皆與其他諸門不同,其非採用封閉式碉堡而係使用有柱廊的形式,但仍在城樓的正面設三座巨大的雉堞,以資防禦,而其但側面及背面則以紅磚砌成欄杆。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