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桃園縣大溪鎮]齋明寺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員林里齋明街153
齋明寺最早是屬於齋教龍華派的齋堂,而所謂齋派,又稱在家佛教,為明中葉興起的佛教支派,信眾主要在家持齋奉佛,不需出家。西元1850年李阿甲先生,法號性悅,於此地結草庵而修,並供奉南海請回之觀音菩薩,名曰福份宮。1873年改建為廟宇並易名為齋明堂。1937年,日本殖民政府進行「宗教整理」,第五代住持江澄坤居士(法號普乾)為保存齋明堂之完整,乃與日本曹洞宗連絡並更名為齋明寺。而第六代住持會觀師(江張仁居士)則於1999年邀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接任第七代住持,而回歸正信禪寺,並以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推展文化、教育弘法及修行等法務。
該寺已於19858月被內政部公告指定為三級古蹟,寺內除主祀觀音菩薩外,另配祀金童玉女、哪吒太子、韋馱菩薩、五顯靈官大帝。齋明寺由正身和兩廂護龍而形成三合院形式,在護龍面外的山牆上可以看到火形馬背與懸魚,東西兩廂房有日式石燈兩座,右為日本昭和時代日本人所建,另該寺本身全部由榫節接合而成,由正門的拆卸方法及門印的結構,記錄著中國式木造建築的獨特之美,而目前所見的庭園設施,乃是第七代住持法鼓山聖嚴法師進駐後才改建的,與舊貌大異其趣。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