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台北市中正區]華山文創園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
電話:02-2358-1914
華山文創園區所在地的名稱由來,在清朝時期原稱三板橋庄大竹圍,至西元1922年,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廢台北舊有街庄名,改稱「樺山町」。而「樺山」的名稱乃取自日本治台的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的名字而來,至國民政府時期再將「樺山」改為「華山」,並沿用至今。
目前在園區內所見的建築物及設施,其創建於1914年的日本「芳釀社」,1922年改稱為台北專賣支局附屬台北造酒廠。1924年再更名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北酒工場」,1945年改名為台灣省專賣局台北酒工廠。1949年再改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第一酒廠。1975年再度改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酒廠」,習稱「台北酒廠」,1999年起,公賣局將舊酒廠委託省文化處代管,省文化處再委託「中華民國藝文環境改造協會」經營,台北酒廠正式更名為「華山藝文特區」,成為提供給藝文界、非營利團體及個人使用的創作場域。2002年起,文建會重新整併該園區後調整為「創意文化園區」,作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之特別用地,並於2005年底結合舊廠區及公園區的「華山創意文化園區」重新開放供藝文界及附近社區居民使用至今。
 目前華山全區範圍共7.21公頃,園區內規劃有公園綠地、創意設計工坊及創意作品展示中心的創意文化園區,而目前有開放的主要場所為四連棟、烏梅酒廠、辦公室、果酒禮堂、行政大樓、藝術大街。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