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台北市北投區]北投文物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
電話:02-28912318
北投文物館建造於1920年,園區位於幽靜的北投山腰,佔地約800坪,該館原為佳山溫泉旅館,1945年由外交部接管後陸續改為軍民宿舍和招待所,最後將該建物進行拍賣,1980年代由張純明先生在此創辦「台灣民藝文物之家」,收藏和保存台灣早期民俗文物以及原住民藝術,1984年正式改為「北投文物館」,至19989月北投文物館成為市定古蹟。
目前該館主要由一棟兩層樓高的主體房設和獨立別館陶然居所組成,主體房舍即現在北投文物館的所在位置;而陶然居已從別館轉型為茶藝館,另陶然居旁還有一座日式庭園,日本設計師利用大屯山的地形景色創造出自然不矯作山水景色,瀑布、池塘、植栽等等,讓民眾來到北投文物館更能感受古樸的日式風情。
而該館館藏十分豐富,主要以台灣民俗文物和原住民文物為主,涵蓋織品、竹木器、古書、陶瓷品、布袋戲偶和皮影戲偶等等4000多件,文物的年代更從西元19001940年代,是見證台灣早期發展的好去處。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