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台北市萬華區]艋舺清水巖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81
電話:02-23711517
艋舺清水巖俗稱祖師廟,與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台北市的三大廟門,為第三級古蹟,艋舺清水巖祖師廟除主祀宋代高僧清水祖師以外,並配祀天上聖母媽祖、關帝君、文昌君、地藏菩薩、魁星、福德正神等眾神祇,其中主祀的清水祖師為福建安溪縣移民的守護神,清水祖師傳說誕生於宋朝福建永春縣,俗姓陳名應也名昭,施醫濟藥、為民祈雨救旱,鄉民為了表達心中的感恩,在清水祖師所居住的蓬萊山石室建精舍,名為清水巖,成為安溪地方的守護神;據說每逢天災巨變前,清水祖師便會落鼻示警,因此又有『落鼻祖師』尊稱。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是從泉州府安溪縣湖內鄉的清水本巖分靈而來,建於西元1787年、1790年落成,該廟原有三殿,但因「頂下郊拚」事件而於1867年整修時僅餘兩殿,分別為前殿的三川殿,中間的正殿。該廟於1896年時被臺灣總督府,充做為總督府國語學校的附屬學校、1922年臺北州立第二高級中學(成功高中的前身)亦在祖師廟址草創,後來由於民生凋蔽廟貌殘破,至1958年信眾聚資整修,恢復了往日的丰采。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不同於一般廟宇坐北朝南的風水,整體建築為坐東朝西,目前廟內保存有翁有來、翁有麟敬立的石柱楹聯:『為清水,為蓬萊,此地並分法界;是金身,是鐵面,入門便見真容』以及前殿檐廊左牆上的磚雕為嘉慶22年的遺物,其他大多為同治6年以後所做;如正殿採用硬山翹脊屋頂,拜殿也有粗壯的蟠龍石柱一對,皆為同治7年戊辰(西元1868)所立。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