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台北市中正區]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37弄4-8號
電話﹕(02)2364 5313
寶藏巖最早由福建漳州、泉州移民來此開墾,西元1930年代中期,駐台日軍開始於寶藏巖增設高炮部隊,並於山麓南岸興建了幾個儲藏彈藥的地下碉堡與駐軍兵舍。西元1945年成為台北北區司令部的軍事要地, 1960年代,兩岸情勢稍稍緩和,違建禁令鬆弛,司令部軍方默認外省人居民於寶藏巖週遭興建違建事實。於是寶藏巖開始出現居民,並陸續蓋起數十戶的平房住宅。直至1970年代初,福和橋完工再加上北區司令部遷移,違建興建速度更快,至1980年代止已達兩百多戶人家。
1980年代開始,台北市政府以整頓市容與水利維持等理由,開始計劃全面拆除寶藏巖社區,不過拆除過程遭到當地居民陳情與抗議。1980年7月,寶藏巖從水源保護地正式劃入臨水區的297號都市計畫公園,不過因為涉及新店溪臨水禁建區,除了寶藏巖觀音亭古蹟外,當地的台北市政府正式展開拆遷該地所有違建的計劃,經多個社運團體奔走及抗爭後,臺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會有鑑於寶藏巖聚落自立營造所形成的獨特風貌,於是在2004年2月公告為「寶藏巖歷史建築」,也是北市第一處聚落型態的「歷史聚落」,藉此確保古蹟與歷史聚落保存。
而後續經2006年「臺北藏寶」計畫以及2007-2009年的研究階段,於2010年以「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面貌重新呈現,在原有的住戶之外,引進藝術家進駐,並提供各式各樣的展演空間。目前藝術村內設有14個駐村工作室、10個微型群聚單位(即從前的房子,供文化創意工作者使用)、2個排練室、3個展覽空間及不同尺度的戶外廣場錯落於聚落之中,提供了各式多元的演出及展演空間。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