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桃園縣大溪鎮]李騰芳古厝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月眉里月眉路15號
李騰芳古厝位於桃園縣大溪鎮月眉里又稱「李金興古厝」,係李騰芳為顯示科場得意之喜而建的私人宅邸,興建於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同治三年(1864年)正式落成,目前已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西元2004年10月25日正式對外開放民眾參觀。
古厝佔地面積約一公頃,整體建築以閩南式多護龍的四合院為基礎宅第建築,除了主建築外,尚有內埕、外埕及院牆,建材則以紅磚、砂岩、土墼磚牆為主要材料,屋瓦為黑色、牆面以白色和磚紅色為主,此為三至九品官之象徵。
古厝前的圍牆外有一座半月池,即所謂的「案前池」,進入外埕可見二對石造雕有虎、豹、獅、象、旗、球、戟、磬等旗杆台座,石杆上刻有「中式二十一名」、「補甲子科」等字樣以象微舉人官位。正廳大門掛有「大夫第」扁額,正中廳堂高懸「文魁」兩字,另屋脊採當時五品官宦人家才得以享有的翹起式燕尾屋脊建築,而兩側護龍則為馬背屋脊。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