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新竹縣湖口鄉]三元宮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78號
大湖口街頭的三元宮建於1914年,其係由新豐鄉中崙三元宮分香火而來,原廟宇為座東向西,但是這個坐向和大湖口庄新建街道的整體動線並不協調,於是在大湖口林瑯的地鈐詩:「大地生在大湖口,形似金獅朝北斗。長崗嶺來作正案,波羅汶來把水口。穴是王侯將相地,金龍到此不肯走。誰人有福坐得到,金銀財寶萬萬斗。」的推波助瀾下,一些地方上的士紳倡捐在原址改成北向,就是現在的座向,完工於1918年,1919年三官大帝登龕。日據末期的皇民化政策,廟宇被充為軍用,因此將牌位以及香爐轉奉於葉屋公廳,一直到光復後才恢復祭祀活動。因為廟宇年久失修,曾在1967年重修一次,1981年設置光明灯、增建金爐及涼亭、重繪廟門。1971年由庄民眾議重塑三官大帝金身,並於2005年登龕。2001年5月老湖口三元宮被新竹縣政府定為縣級古蹟,2000年因921地震受損,2003年2月開工進行維修,2005年5月完工,整修前殿、正殿、兩廊、新建文物館及美化週邊環境。
廟內奉祀的主神是三官大帝,還供奉有觀音菩薩、媽祖、註生娘娘與伯公(即土地公)等神,其中三官大帝俗稱三界神,指的是天官、地官、水官。天官是堯,他的生日是農曆一月十五日,俗稱上元節;地官是舜,他的生日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俗稱中元節;水官是禹,他的生日是農曆十月十五日,俗稱下元節。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