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台北市中正區]台灣菸酒公司總公司

台灣菸酒公司總公司位於臺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公園路與南昌路口圓環,與台北府城南門相望,東隔南昌路與財政部相望,西隔一巷弄與中華民國總統官邸─中興寓所相望。該建物建於1913年,係由台灣總督府營繕課的森山松之助設計、神戶組施工,1922年建物全館落成。該建物的特色為其倒V型建築於始建時,先興建兩翼,最後於兩翼交接處擴建成半圓型中央尖塔,而該尖塔正為該建物的最特殊處所,另其外觀的白紅色橫帶的華麗精緻浮塑裝飾、柱式、山牆、翼塔、門廳及拱廊等設計,甚至材料選擇與處理上,皆與同一時期落成的台灣總督府極為相似。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