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因位於三義鄉鯉魚潭村,因此命名為鯉魚潭水庫,是苗栗縣最大的水庫,其位於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下游,而其集水區則包含苗栗縣大湖鄉、卓蘭鎮與三義鄉,該水庫於1985年7月開工,1992年11月完工,每日可供應苗栗縣及台中市的用水22萬公噸,並具有觀光、灌溉、防洪、發電四大功能,壩高96公尺,集水面積53.45平方公里,總蓄水量1億2千6百萬立方公尺。
現由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管理。本水庫具有全臺灣國內唯一的鋸齒堰溢洪道,下游並設有景山溪攔河堰(後池堰),調節水庫除公共給水外之其他放流水(含計畫中之景山電廠發電尾水),以供灌溉引水利用。
生態鯉魚潭水庫境內除了有放養的鰱、草魚、烏鯇、鯉魚,也有原生的台灣石鮒、白鱎、翹嘴紅鮊、台灣石賓、粗首鱲等,水生資源相當豐富。現除溪畔的低位河階育少數稻田,其餘都是旱作的果園,以 梨、李、柿、甘蔗為大宗。
河系:主流大安溪,支流景山溪
集水面積:53.45平方公里
正常蓄水位:標高300公尺
最高洪水位(又稱最大可能供水位,英文簡寫CMS):標高303.5公尺
滿水位面積:432公頃
總蓄水量:12612萬立方公尺
計畫有效蓄水量:12277萬6000立方公尺
現存有效蓄水量:11600萬立方公尺
計畫年運用水量:28000萬立方公尺
壩型:中心直立心層式滾壓土石壩
壩頂:標高306公尺
最大壩身高度:96公尺
壩頂長度:235公尺
壩頂寬度:10公尺
壩體體積:356萬立方公尺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