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新北市新莊區]慈祐宮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榮和里新莊路208號
慈祐宮興建於康熙25年(西元1686年),到雍正年間,新莊因地利之便,成為南北交通要衝與貨物集散中心,移民感念媽祖的庇佑,於雍正七年(西元1729年)由福建運來石材磚瓦、杉木,將過去奉祀媽祖的小廟,改建成相當規模的「天后宮」。
乾隆十三年(西元1748年)新莊街大火,天后宮亦受波及,於是發起重修,同時為避火山之氣,在正殿後面開闢池塘引水鎮火,喻之「美人照鏡」、「倒照觀音」,為新莊八大景之一。重修工程直至乾隆18年(西元1753年)完成,也正式改稱為「慈祐宮」。
慈祐宮的正殿中央奉祀媽祖及千里眼與順風耳,左右次間配祀伽藍王爺與福德正神;後殿供奉觀音佛祖以及韋陀尊者、哪吒太子爺,左右配祀達摩祖師、註生娘娘、山神、海神和十八羅漢;其中千里眼、順風耳戴官帽、著官服、上靴子,不同於一般媽祖廟之配祀。
慈祐宮內尚保存乾隆、嘉慶以下口匾、古碑、木刻楹聯等文物,且其前埕所用之花崗岩為昔日廟前碼頭挖取舖設。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